优刻得董事长季昕华:深挖产业互联网潜力 做深做大政企市场
来源:中国证券报作者:黄一灵2021-01-19 07:55

一场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云计算市场迎来二次增长曲线。

2020年以来,疫情、新基建、在线新经济推动全行业数字化转型加速,云计算作为基础设施释放增长动能。作为一家产品驱动,保持中立的云计算服务商,优刻得也在不确定的2020年里获得确定性增长。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优刻得实现营收16.38亿元,同比增长52.87%。

“我们的战略是在保持一定毛利的情况下把规模做大,做大互联网公司的第二朵云,中小互联网公司的第一朵云。”优刻得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季昕华在公司上市一周年之际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的专访,分享了这一年来,公司对云计算行业及未来发展的思考。

追求规模效应

2020年1月20日,成立仅8年的优刻得登陆科创板。上市以来,优刻得头顶两大“光环”,既是国内云计算第一股,也是同股不同权第一股。

谈及一年前的上市,季昕华认为,“优刻得登陆资本市场,对于云计算行业起到一定的示范作用,一方面是证明同股不同权机制可以在科创板上市,这有利于创业者在上市之后能继续保留对公司发展决策的控制权;另一方面能让创业公司看到即便不依赖巨头互联网公司,也能通过自身努力上市,实现直接融资,从而做大做强。”

上市一年来,优刻得营收不断增长,营业收入从2017年末的8.4亿元增至2019年末的15.15亿元,年均复合增速达到34.30%。2020年前三季度,优刻得营收又同比增长52.87%。

上市之后,优刻得将公司发展重心转向拓展市场规模,对于“增收不增利”的情况,季昕华说,“与同行相比,优刻得的毛利率是领先的,我们的战略是在保持一定毛利的情况下把规模做大,这样有利于公司更好地扩展业务。”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云计算是重资金、重资产、需要不断投入的行业,“马太效应”逐渐加剧,通过扩大营收以追求规模效应是大多数云计算企业的“生存”之道。至于云计算企业何时能盈利,季昕华认为这取决于三个条件:第一是市场的增长空间足够大;第二是行业中不存在恶性竞争;第三是公司在持续发展。“优刻得在上市前就已经实现盈利了,但更好更快地发展是我们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和方向。”

加强政府领域合作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很多政府机构和企业开始意识到“上云”、数字化转型的必要性。

“此前,传统企业一方面不想‘上云',觉得没有价值和意义,也不敢‘上云',怕‘上云'之后有安全风险;另一方面是不能‘上云',没有能力去进行数据化。”季昕华坦言,受疫情影响,诸多线下的活动和工作都不能进行,很多传统企业被迫“上云”,“上云”逐渐成刚需。

季昕华认为,云计算的核心价值就是赋能,“因为有云计算,互联网公司才能快速发展;因为有云计算,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更加迅速便捷。到目前为止,优刻得先后为两百多家上市公司提供了‘上云'需求,成长迅速,这是我们的价值所在。”

目前,优刻得的客户包括互联网企业、政府和传统企业,行业涵盖游戏、电商、直播、AI、政府管理、政府数字化、零售、教育和医疗。据季昕华预计,产业互联网的机会会越来越大,对于云的需求也愈发强烈。“接下来,优刻得还会不断拓展更多行业,尤其是市场足够大却又足够分散的传统行业和政府市场”。

季昕华透露,2020年优刻得已经在政企业务方面取得快速增长,接下来优刻得将继续加强政府领域的合作,通过独创的“安全屋”技术帮助政府把数据安全地开放给社会,包括开放给银行,帮助银行更精准地为中小企业画像,提高信贷投放精度和力度,让资金真正流向实体。同时,对于互联网行业客户,优刻得将坚守中立定位,做大互联网公司的第二朵云,中小互联网公司的第一朵云。

加码人才和研发 深耕细分市场

市场是海,企业是船,质量是帆,人是舵手。对于科创企业而言,人才是公司发展的根本。

技术出身,作为中国首代(白帽子)黑客的季昕华,对此感受更深。为了让员工利益和公司利益更好地长期结合在一起,上市不到半年的时间,优刻得便推出“股权激励计划”草案,拟向激励对象授予不超过500万股限制性股票,约占草案公告时公司股本总额的1.18%,首次授予的激励对象为140人,占公司全部职工人数的13.47%。

季昕华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激励计划会持续下去,必须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到我们,公司才能研发出更好的产品,把市场做大。”

据悉,为匹配新的战略布局,优刻得内部推行了“合伙人计划”,分别是产品合伙人、行业合伙人和区域合伙人。这三类合伙人定位都是公司核心人才,产品合伙人主要负责整理市场需求,然后转化成产品;行业合伙人做市场拓展;区域合伙人则负责服务当地的传统企业客户和政府客户。

凭借技术立足市场的优刻得,还在不断加码研发投入。数据显示,2017年-2019年,优刻得的研发投入分别为1.06亿元、1.60亿元和1.88亿元。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研发费用为1.64亿元,同比上升14.83%。

“研发、技术和数据是优刻得发展的核心能力。像安全屋、混合云、智能网卡、PATHX全球网络加速都是我们最早推出的。很多技术积累的过程,都是为了帮助用户解决他们的痛点。未来,我们要不断研发出更多符合用户需要的产品,包括帮助政企有效开放数据,防止数据垄断,为高校、医院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等。”季昕华表示,通过技术和服务,把传统行业的细分市场做深做透,会是优刻得未来重要竞争力。

 
责任编辑: 阙福生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