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手地方国资建研发中试线 睿创微钠瞄准高端特色芯片产业
来源:中国证券报作者:吴科任2021-01-15 08:25

睿创微钠1月14日晚公告,为满足公司对高端特色芯片工艺线的研发中试需求,拟使用超募资金2.6亿元联合烟台业达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共设合资公司,开展“烟台新型半导体技术研究院”项目,项目总投资额5亿元。公司表示,本次投资短期会增加资本开支和现金支出,但对公司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国内不少芯片制造产能瞄向特色工艺。这些特色工艺不过多依赖于先进制程和高端设备,被认为是国内集成电路产业突破的一个方向。

满足研发中试需求

据了解,半导体研究院项目包括建设一条化合物半导体芯片工艺线和一条MEMS工艺线,满足研发、中试要求,并为烟台发展新型半导体产业提供平台支持。其中,化合物半导体芯片工艺线面向半导体激光器、光电探测器、微波器件以及功率器件;MEMS工艺线面向高端光学MEMS器件、RFMEMS器件和惯性MEMS传感器等。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能2.5万片,年产值1.6亿元。

项目建设首先要满足上市公司对高端特色芯片工艺线的研发中试需求。睿创微钠表示,公司在进一步深耕红外行业的同时,在其他高端光电芯片、器件和整机领域积极进行布局。目前,国内绝大多数新建的半导体工艺线都是针对电源、存储、逻辑、处理器等通用芯片,对于半导体激光器、微波器件和功率器件等高端特色芯片,国内只有少数研究所和地方政府、国有企业拥有自建的工艺线,难以满足公司亟需的研发中试需求。

此外,项目的建设有利于当地形成产业特色集群,促进产业链发展。睿创微钠认为,项目可以充分发挥投资双方在技术、资源等方面的优势,立足区域产业实际,通过建设新型半导体研发制造公共服务平台,为科研院所、企业等机构提供MEMS及化合物半导体产品研发和中试服务,不仅可以带动区域内产业链相关企业发展,还可以吸引大量的区外企业、人才、资本聚集,建立从芯片、器件、模组到整机终端的完整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在产业链融合发展的同时,有助于公司在光电领域布局发展,并建设良好的资源池。

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睿创微钠表示,公司拥有先进的研发基础条件,拥有成熟的技术研发团队,进一步看,公司已开展太赫兹器件、系统研发以及激光、微波领域的技术产品研发,已建立人眼安全铒玻璃激光器和基于铒玻璃激光器的激光测距研发生产平台,完成系列产品研制并量产。在太赫兹成像探测器领域,公司承担了一项国家重大科研专项。

睿创微钠具有多年行业经验积累。公司是专业从事非制冷红外热成像与MEMS传感技术开发的集成电路芯片企业,拥有先进的集成电路设计、传感器设计、器件封测等研发与制造能力。公司管理层从事半导体行业多年,管理经验丰富,在现有业务开展过程中已积累的运营管理、市场开拓等经验和能力都为本项目的建设、运营及市场开拓提供了保障。

设立合资公司开展上述项目面临一定风险。技术风险方面,尽管项目依托公共服务平台为研究院所、企业等提供MEMS及化合物半导体产品研发和中试服务,但由于技术更新迭代比较快,合资公司如不能紧跟技术变革的步伐,不断提升研发技术水平,可能会导致自身技术发展落后于行业内其他企业。

市场竞争风险方面,睿创微钠表示,项目运营初期可能存在服务客户较为单一的情况。同时,因服务产品技术保密、技术研发团队不足等因素,短期内不易开拓较大市场,存在一定的市场风险。

特色芯片市场前景广阔

特色工艺路线是半导体制造发展的重要方向。未来半导体工艺发展有两个方向,一是小型化,典型代表是台积电、三星电子、中芯国际;二是聚焦特色工艺的满足多样化需求,典型代表有联电、华虹半导体、华润微等。专家表示,功率器件、光电子、传感器这类芯片对工艺先进尺寸要求不高,属于特殊工艺制程,是中国半导体制造的机会。

其中,功率半导体广泛应用于电子器件中,是电能转换与电路控制的核心,广泛服务于消费、工业、汽车及通信等场景。近年来,得益于工业自动化、可再生能源及电动汽车的蓬勃发展,工业及汽车的电动化已成为了世界功率半导体行业最具潜力的成长动能。根据Omida统计,2021年全球功率半导体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441亿美元,保持稳定增长。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功率半导体消费市场。根据Omida统计,2021年中国功率半导体市场需求规模达到159亿美元,占全球市场比例高达36%。在政策支持下,中国功率半导体行业有望进入黄金发展期。

IHS Markit预测,2021年全球功率半导体市场规模将增长至441亿美元。从下游应用看,汽车占比约23%,消费电子应用占比约20%,无线通讯应用占比为23%,工业应用市场占比为34%。

责任编辑: 阙福生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