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芯股份“赶考”科创板 利元亨返场获新股东加持
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祁豆豆2020-09-23 08:58

新老“考生”齐聚科创板,联袂续写科创板包容性、市场化的“答卷”。9月22日晚间,上交所受理东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芯股份”)、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利元亨”)科创板上市申请,将科创板受理阵容扩充至438家。

两名“考生”均颇具看点,东芯股份是一名科创魅力十足的“芯考生”,此次IPO前已获得华为旗下哈勃科技的青睐。利元亨则是一名“重考生”,公司去年曾是首批获受理的科创企业,最终在注册环节主动撤回申请材料,止步IPO,此次返场令人期待。

东芯股份:华为等重量级机构力捧

据招股书申报稿显示,东芯股份是我国领先的存储芯片设计公司,聚焦中小容量通用型存储芯片的研发、设计和销售,是我国少数可以同时提供NAND、NOR、DRAM等存储芯片完整解决方案的公司,并能为优质客户提供芯片定制开发服务。

凭借在工艺制程及性能等方面出色的表现,公司产品不仅在高通、博通、联发科、中兴微、紫光展锐等多家知名平台厂商获得认证,同时已进入三星电子、海康威视歌尔股份等国内外知名客户的供应链体系,被广泛应用于通讯设备、安防监控、可穿戴设备、移动终端等终端产品。

公司各年营业收入实现持续增长,由2017年度的3.58亿元增至2019年度的5.1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9.77%。由于报告期内亏损且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因此东芯股份特别选择无盈利门槛的第四套上市标准,即“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3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

本次公司拟募资7.5亿元,投向1xnm闪存产品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车规级闪存产品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众星云集的股东榜成为东芯股份IPO的一大看点。本次发行前,公司共有26名股东,其中国开科创、青浦投资为国有股东,均是今年5月新增进入股东榜,分别持股1.46%、0.58%。同时进入的还有华为投资旗下的哈勃科技,持股比例为4%。

东芯股份控股股东为东方恒信。本次发行前,东方恒信直接持有东芯股份43.18%的股份。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蒋学明,其通过东方恒信、东芯科创控制公司49.96%的表决权,且担任公司的董事长。

利元亨:“重考生”获新股东加持

利元亨则是继博众精工之后,又一名终止注册而重新返场的科创板“考生”。去年3月22日,利元亨作为首批获受理的科创企业亮相,同年10月公司在注册环节主动撤回申请材料,止步IPO。

利元亨主要从事智能制造装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为锂电池、汽车零部件、轨道交通等行业提供高端装备和工厂自动化解决方案。公司是国内锂电池制造装备行业领先企业之一,已与新能源科技、宁德时代比亚迪、力神、中航锂电、欣旺达等知名厂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在电芯检测环节,利元亨三层全自动热冷压化成容量测试机总体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最近3年,公司电芯检测设备销售额占同类设备的比例大约为10%、11.65%和11.44%,市场占有率较高。

对比前次IPO来看,本次公司拟募资7.95亿元,比前次拟募资7.45亿元小幅上调,但募投项目未发生变化,仍投向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生产项目、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研发中心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一个明显的变化是,公司股东阵容进一步壮大。据招股书申报稿显示,今年1月至3月,公司新增股东10位,包括松禾创新、松禾创智、津蒲创投、超前投资、昆石创富、博实睿德信、昆石智创、稳正瑞丰、稳正景泰、杨林。

整体来看,利元亨股权结构相对集中。周俊雄通过利元亨投资、弘邦投资和奕荣投资分别间接控制公司60.7611%、4.2211%和1.5219%股份,其配偶卢家红直接持有公司3.5748%股份,周俊雄和卢家红夫妇合计控制公司发行前总股本的70.0789%,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责任编辑: 阙福生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