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含水废弃物治理一流企业 路德环境今日登陆科创板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邢云2020-09-22 10:47

近年来,我们可以非常直观的感受到:天变蓝了,水变干净了,呼吸清新了。在这背后,默默做出改变的,是不断发展壮大的环保类高科技公司。9月22日,致力于中国环境、生态事业的路德环境正式登陆科创板,代码为688156。

招股书显示,路德环境成立于2006年8月,公司专注于河湖淤泥、工程泥浆及工业糟渣等高含水废弃物的处理业务,运用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体系,形成了特有的创新型环保技术装备与系统,以工厂化方式高效能地实现了高含水废弃物减量化、无害化、稳定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

路德环境董事长季光明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上市是一个新的起点。未来,我们希望通过路德人不懈的努力,打造一个高含水废弃物处理一流企业来回馈投资者。”

公司创始人季光明毕业于河海大学,从事三十多年软土、淤泥、污泥、渣泥等环境岩土工程领域的设计、治理工作,是高含水废弃物治理领域的专家,因此在细分赛道上,他建立独有的护城河。

路德环境一直深耕高含水废弃物处理与利用行业的广阔市场,依赖于行业内部技术的持续创新,经过多年的研发,创造了“泥水分离和淤泥固化处理成套技术”、“清淤泥浆脱水固结一体化处理系统”和“湖泊河涌淤泥脱水固结一体化处理系统”,通过创新的技术手法,做到了将高含水废弃物进行减量化、无害化、稳定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

高含水废弃物是指含水率较高的废弃物,介于液态和固态之间,通常存在一定流动性,具有自然脱水难、存放占地大、污染扩散易、治理要求高等特点。事实上,高含水废弃物的处理市场是一个新兴市场,而路德环境正是开辟这个市场的先行者。

季光明说:“以河道清淤为例,河底的被污染的淤泥不需要运出去了,就地进行无害化处理,从以前的要运成百上千万方淤泥出去才能治理好水体污染,到一方淤泥都不要运出去,这是一个很大的改变,节省财力资源的同时,也实现了废物的循环利用”

季光明介绍,在公司专注这个空白市场之前,水体的治理方式很粗犷。“第一种手段是截污,堵住污水,不让它流入湖泊、水道;第二种方式是清淤,把被污染的底泥从河底挖走;第三是换水,引入新水源,让水流动起来。那时候没有那个企业是专注于治理水体中已经污染的废弃物,但是你不对这些废弃物进行处理的话,污染永远在那里,治标不治本。而我们就是去治本的,就此打开了这个空白的市场”。

路德环境的泥饼利用形成了研发成果和丰富的技术储备,脱水后泥饼可以用作工程土、绿化种植土壤、新型墙体材料等资源化利用产品,将回收物质以具有竞争力的市场价格出售给工业企业,获得核心技术溢价的同时,实现长期稳定投资收益,达到公司、工业企业、政府三方共赢。目前,路德环境拥有专利59项,另有18项发明专利和16项实用新型专利已经取得受理通知书或进入实质性审核阶段。

在河湖淤泥和工程泥浆领域,路德环境累计运营了二十余个固化处理中心,在浙江、湖北、江苏、安徽、广东、河北等地共处理河湖淤泥、工程泥浆超过2000万立方米;在工业糟渣领域,公司在赤水河畔建成了酒糟资源化利用工厂,酒糟年处理能力6万吨以上。

对于工业糟渣领域的发展,季光明说:“我们对工业糟渣的处理是有选择性的,它一定要有回收价值,能够自己造血我们才会做。比如酒糟经过处理,可以加工成饲料;一些冶炼厂的废弃物可以从之回收铜、铁或者金等。这些废弃物都有附加值,能够覆盖处理成本”

目前,路德环境通过对酒糟、酱糟等工业糟渣持续进行技术研究,形成了有机糟渣微生物固态发酵核心技术体系。公司已经在酱香型白酒糟转化为微生物发酵饲料方面实现了产业化应用,在赤水河畔与茅台集团循环公司、劲牌酒业等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下一步,公司将对其他香型酒糟及其他工业糟渣生产转化为功能饲料、生物菌肥等再利用方面加大研发力度,保持技术先进性。

目前,国内专门从事高含水废弃物处理与利用的公司较少,未形成全国性的竞争市场,市场集中度较低。其中,路德环境是国内率先进入高含水废弃物处理与利用领域的科技型专业化环保企业之一。

行业内涉及河湖淤泥处理业务的主要企业为从事流域水环境治理等业务的国企和上市公司,与路德环境所从事业务不具备直接可比性;行业内从事工程泥浆处理、白酒糟工厂化处理与利用的企业更少。

季光明表示,在发展战略上,将坚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科技创新、利国利民”的绿色发展理念,继续发挥高含水废弃物处理与利用领域技术方面及经验方面专业优势,以河湖淤泥、工程泥浆、市政污泥、工业糟渣及工业渣泥等高含水废弃物处理项目的运营推广为主要驱动力,以高含水废弃物减量化、无害化、稳定化、工厂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为特色,凭借技术创新带动模式创新,进而保持公司强劲的发展动力。

责任编辑: 王智佳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