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普智能“报考”科创板拟募资7.5亿元
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祁豆豆2020-09-17 08:18

科创板再迎智能制造领域硬核“考生”。9月16日晚间,上交所受理宁波均普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均普智能”)科创板上市申请,公司拟募资7.5亿元。至此,科创板受理企业总数达到435家。

据招股书申报稿显示,均普智能是一家全球化的智能制造装备供应商,主要从事成套定制化装配与检测智能制造装备及数字化软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为汽车工业、工业机电、消费品、医疗健康等领域的全球知名制造商提供工业4.0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

均普智能的硬科技实力有多强?不妨看看公司国际范十足、星光熠熠的“朋友圈”。公司服务的主要客户群体包括戴姆勒、宝马、大众、保时捷等整车制造商,采埃孚、麦格纳、博格华纳、美国车桥、均胜电子、吉凯恩集团、大陆集团、法雷奥、博泽集团、博世集团、华域集团等汽车零部件一级供应商,以及宝洁集团、LAMY、飞利浦、西门子、罗森伯格、ETI、赛诺菲-安万特集团、罗氏集团等全球知名的消费品、工业机电和医疗健康类企业,并与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最近两年,公司前20大客户的平均复购率为80%,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均普智能以智能制造全力投身战“疫”,为全球抗疫贡献中国企业的力量。在此期间,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向宝马、采埃孚、均胜科技、捷普科技、大陆集团、旺旺集团等客户合计交付了超过120套全自动平面口罩生产线及全自动KN95 口罩生产线,交付口罩生产线产能超过1000万只/天。公司被认定为浙江省第一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和宁波市应急物资生产重点企业。

均普智能的另一大看点则是,其是A股上市公司均胜电子的兄弟公司,公司的智能制造装备业务及相关资产也是之前从均胜电子战略剥离的。2016年,均胜电子实现汽车安全及汽车电子业务领域的产业布局升级,重点发展汽车安全、汽车电子、新能源汽车等相关的汽车零部件业务。为优化公司在智能制造装备领域的业务布局,均普有限(即均普智能前身)2017年通过设立PIA控股收购均胜电子全资子公司Preh GmbH所持Preh IMA的100%股权。此后,公司又收购了Macarius GmbH,并对相关资产进行整合。

目前,Preh IMA和Macarius GmbH已成为均普智能两大核心子公司。凭借两大子公司原有的销售网络及全球化的布局,公司积极参与国际化项目竞争,在欧洲、亚洲以及美洲实现了业务布局,并进一步优化在智能制造装备领域的资源布局。在吸收相关项目经验和技术积累后,公司加大了在国内市场的开拓力度。

本次发行前,均胜集团持有公司60.81%的股权,为公司的控股股东。王剑峰直接及间接合计控制公司78.18%股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若均普智能顺利登陆科创板,王剑峰将拥有2家A股上市公司。

本次公司拟募集资金7.5亿元,投向均普智能制造生产基地项目(一期)、偿还银行贷款、工业4.0产品技术升级应用及医疗机器人研发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因报告期内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均普智能个性化地选择了第四套上市标准,即“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3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

责任编辑: 阙福生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