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莱光学拟募资3亿元强化主业
来源:中国证券报作者:董添2020-08-11 07:37

茂莱光学科创板IPO申请近日获得受理。公司拟募集资金约3亿元,用于高端精密光学产品生产项目、高端精密光学产品研发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技术先进

公告显示,茂莱光学是国际先进的精密光学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专注于精密光学器件、高端光学镜头和先进光学系统的研发、设计、制造及销售。茂莱光学服务于全球半导体光刻机及检测装备、生命科学及医疗(如基因测序及核酸检测)、航空航天、无人驾驶、生物识别、AR/VR检测设备等应用领域,拥有全面的“光、机、电、算”一体化系统研发及设计能力、先进光学薄膜技术、精密光学制造技术、高精度主动装调技术、尖端的定制化检测设备及其配套系统的开发技术及能力,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高端光学科技创新应用企业。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核心技术已成功实现产业化。2017年至2019年及2020年1-3月份,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5201.58万元、18377.14万元、22189.64万元和3869.3万元,分别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063.62万元、3064.99万元、4367.54万元和64.77万元。其中,公司核心技术形成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1390.73万元、14304.19万元、18936.32万元及3386.6万元。

公司此次选择的上市标准为“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1亿元。”

2017年至2019年,公司累计研发投入5683.89万元,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比例为10.19%,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20.82%。截至2020年3月31日,公司已形成主营业务收入的发明专利共计6项。

巩固主业

公司拟发行不超过1320万股,且不低于本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5%,超额配售部分不超过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的15%,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5280万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投资于高端精密光学产品生产项目、高端精密光学产品研发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公司指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均围绕公司现有主营业务进行,投产后将进一步扩大主营业务的生产规模,优化公司的产品结构,提升产品技术含量,增强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及抗风险能力。募投项目实施不会导致公司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产生同业竞争,也不会对公司的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

具体看,高端精密光学产品生产项目计划新建1栋厂房、1栋综合楼以及其他附属配套设施,并引进一系列先进生产设备、检测设备及其他辅助设备,实现对精密光学器件、高端光学镜头及先进光学系统等高端精密光学产品的产能扩充。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公司将建设国际一流的精密光学产品制造基地,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解决市场需求旺盛与公司产能不足的矛盾,并为公司提供良好的投资回报和经济效益。项目建设期为2年,计划总投资22500.16万元。其中,建设投资19523.81万元,铺底流动资金2976.35万元。

高端精密光学产品研发项目计划利用约2000平方米办公场地,通过装修振动冲击环境试验室、AR/VR产品测试仪器研制试验室、干涉测量仪器研制试验室、PCB自动检测仪器研制试验室、高端镀膜研发中心、紫外器件加工实验室,并配备一系列先进研发和检测设备,同时引进一批高级技术人才,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公司的技术研发实力。项目总投资2500.95万元。其中,装修工程费500万元,设备购置及安装费1300.95万元,研发费用700万元。

公司表示,经营规模不断扩张,公司营运资金需求不断增加。随着下游市场需求的提升,多款新产品的研发和市场拓展取得进展,预计未来业务规模将进一步扩大,使得日常运营资金的需求不断增加。适度补充流动资金,能够缓解公司流动资金压力,更好地满足公司业务迅速发展,有效降低财务费用。本次补充流动资金到位后,公司的资产流动性将得以提升,流动比率及速动比率将得到一定程度提高,有助于公司优化财务结构、降低财务风险、缓解流动资金压力、增强抗风险能力。

提示风险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在技术、经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内控等方面存在风险。

技术风险包括技术升级迭代风险、技术研发失败风险、技术未能形成产品或实现产业化风险、研发人员及核心技术流失风险。经营风险包括行业政策变化风险、市场竞争风险、全球经济周期性波动等方面的风险。

公司表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以后,公司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将大幅增长,固定资产折旧将随之增加,增加公司的整体运营成本。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不能很快产生效益以弥补新增固定资产投资发生的折旧,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的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公司将面临固定资产折旧额增加而使公司盈利能力下降的风险。

此外,公司指出,随着产品持续研发和技术不断更新,公司研发费用会相应增长。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1-3月,公司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506.60万元、1763.95万元、2413.34万元和823.1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9.91%、9.60%、10.88%及21.27%。随着公司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以及技术持续创新迭代,公司的研发费用将进一步增长。如果研发费用增长过快,将导致公司的净利润率存在下降的风险。

 
责任编辑: 阙福生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