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CDR第一股来了
来源:深圳商报作者:陈燕青2020-06-05 09:42

上交所公告显示,科创板上市委6月12日将审议九号机器人的首发申请,这意味着首家CDR企业有望登陆科创板。

招股书显示,九号机器人有限公司拟发行不超过704.09万股A类普通股股票,作为发行CDR的基础股票,占CDR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基础股票与CDR按照1股/10份CDR的比例进行转换,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7040.92万份CDR。超额配售部分不超过本次新股发行总数的15%。若全额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则本次向存托人发行不超过809.7万股A类普通股股票。

记者注意到,九号机器人是非常典型的小米生态链企业,小米系共持股21.82%,而公司第一大客户为小米。

随着小米系的战略入股,公司营收在2018年迎来了爆发性的增长,同比增长207.53%。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公司与小米集团发生的关联销售交易金额分别为 6.43亿元、10.19 亿元及24.34亿元,分别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的 55.75%、73.76%及 57.31%,单一客户依赖明显。

与部分此前申报科创板的企业一样,公司目前仍亏损,尤其是最近三年虽然营业收入不断增加,但亏损额却依然较大。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2019年公司亏损金额分别为6.27亿元、17.99亿元、4.59亿元。

官网显示,公司专注于智能短交通和服务类机器人领域,其产品主要包括三类:智能电动平衡车、智能电动滑板车及智能服务机器人。公告显示,九号机器人面临颇多诉讼。

招股书显示,公司采用了特殊投票权结构,A类普通股持有人每股可投1票,而B类股份持有人每股可投5票。目前,高禄峰、王野分别控制公司13.25%、15.40%比例的B类普通股,合计占公司投票权的比例为66.75%,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2018年中,小米曾拟通过CDR来登陆A股,但在上会当天突然宣布推迟发行,至今小米仍未回归A股。

对此,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如果九号机器人能通过CDR登陆科创板,意味着未来会有更多高科技企业通过CDR来回归A股。”

责任编辑: 万健祎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