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净利翻番!自产产品快速放量叠加新冠检测增量 迪安诊断:子公司将分拆上市
来源:全景财经作者:雷思敏2022-05-10 23:26

2025年,ICL行业市场规模有望突破500亿元。

在政策支持以及医疗需求增加的背景下,迪安诊断将迎来难得的机遇期。

新冠疫情下核酸检测需求爆发,推动了第三方医学诊断(ICL)行业迎来快速发展。

2021年,国内ICL行业的领军企业——迪安诊断实现营收130.83亿元,同比增长22.85%;实现扣非净利润10.93亿元,同比增长47.77%。2022年一季度,公司业绩延续高速增长态势,实现营收、扣非归母净利润46.69亿、7.48亿元,同比大增62.08%、125.60%。

即使剔除新冠核酸检测收入,2021年公司的诊断服务业务收入也为40.14亿元,同比增长31.97%。

迪安诊断董秘、副总经理陶钧认为,ICL企业的长期竞争力最终取决于两点:成本领先和技术领先。

迪安诊断特有的一体化纵深产业链布局,夯实了业内不可复制的综合竞争优势;而自产产品的快速放量,也将成为未来重要的业绩驱动力

图片

01、一季度净利翻番

新冠检测带动业绩高速增长

迪安诊断成立于2001年,经过21年发展,目前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以“服务+产品”为核心业务的医学诊断整体化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业务涉及医学诊断服务、诊断技术研发、诊断产品生产及销售、CRO、司法鉴定、健康管理等领域。

上市十年,迪安诊断营收稳步增长,营业收入由2011年的4.82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30.83亿元,已成长为国内第三方医学诊断行业龙头。此外,归母净利润由2011年的0.42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1.63亿亿元,近五年复合增长为35.05%。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实验室集体扭亏为盈拐点的到来,再叠加新冠疫情带来的核酸检测需求增量,2020年后迪安诊断业绩高速增长。2020-2021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106.49亿元、130.83亿元,同比增长率为25.98%、22.85%;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7.39亿元、10.93亿元,同比增长率为171.97%、47.77%。

图片

图/迪安诊断2021年年报

2022年一季度,公司业绩延续高速增长态势,实现营收、扣非归母净利润46.69亿、7.48亿元,同比大增62.08%、125.60%。

从盈利能力看,2017-2021年,公司净利率由9.27%上升至11.34%,整体毛利率由33.41%提升至38.26%,盈利能力持续增强。

最新财报显示,2022年一季度,公司毛利率达43.95%,同比上升5.93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为新冠检测业务(尤其大规模混检筛查)毛利率水平较高。

从业务布局来看,诊断服务与诊断产品是公司的两大营收来源。2021年,诊断服务业务总收入66.20亿元,同比增长30.25%,占总营收比重50.60%。诊断产品方面,自产产品业务收入6.59亿元,同比增长75.30%;渠道产品业务收入66.62亿元,同比增长17.78%。

中信证券研报认为,新冠检测业务和特检业务带动公司诊断服务业务高速增长,同时自有产品陆续上市,高端布局成果逐步凸显,具有较好成长性。

02、行业规模有望突破500亿

特检市场成为关键

2020年,我国独立医学检验行业市场规模约300亿元,对标美国、德国、日本等成熟市场35%以上的渗透率来看,医学实验室在我国渗透率较低,只有6%左右。根据火石创造数据库估算,预计在2025年,行业市场规模有望突破500亿元,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作为国内第三方医学诊断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迪安诊断在全国布局了40家连锁化实验室,服务网络覆盖全国90%以上人口所在区域,已为超过20000家医疗机构提供2800余项医学检测项目。

2021年,公司诊断服务业务总收入66.2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0.25%,较2019年同期增长127.10%。其中,新冠核酸检测收入为26.06亿元,剔除新冠核酸检测收入后的诊断服务业务收入为40.14亿元,同比增长31.97%。

图片

图/全景网

迪安诊断董秘、副总经理陶钧表示,第三方诊断行业在中国仍然是一个朝阳行业,具有高空间、高增长的特质。“基于整个行业的机遇期,公司的诊断服务业务在未来几年仍会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特检业务将成为ICL行业未来的增量市场。根据Frost&Sullivan 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特检市场规模的增速显著快于常规检测市场。2020年中国常规检测及特检市场规模占比分别达47.3%和52.7%。同时,在新冠检测急剧增加的背景下,特检服务市场规模于疫情期间显示出强劲的增长潜力。

2021年,扣除新冠核酸检测业务后,迪安诊断的特检业务(分子诊断、病理诊断和质谱)收入实现14.60亿元,占ICL收入比例超过40%,同比增长45.85%。此外,公司38家ICL实验室中,已有34家实现盈利。

头豹研究院行业报告指出,特检为《医疗机构临床检验项目目录》的表外项目,与普检相比,经济附加值高,未来增长空间客观,预计2020-2024年特检市场复合增速有望达到15.1%。

陶钧表示,今年公司会继续推进4套打法,即特检外送上量、精准中心复制、伴随诊断开拓、学术联盟搭建,进一步快速推动特检业务高速增长。

03、自产产品显著放量

有望成为业绩驱动力

2021年,借助全国布局的渠道网络,迪安诊断产品业务实现总收入73.21亿元,同比增长21.37%。其中,自产产品业务收入6.59亿元,同比增长75.30%;渠道产品业务收入66.62亿元,同比增长17.78%。

从营收占比来看,渠道产品为主要收入来源,但从增速来看,自产产品正在显著放量。2022一季度,公司渠道产品收入18.26亿元,同比增长21.13%;自产产品收入3.71亿元,同比增长202.63%,放量显著提速,处于高速增长期。

图片

图/全景网

“作为业界唯一同时拥有上游研发生产、中游渠道代理、下游检验服务的一体化产业链公司,不少投资者都会问,迪安为什么在继ICL后又要向上游延伸做自产产品?”陶钧在业绩说明会中提到,这其实是公司在2014年就非常确定的战略目标。

陶钧介绍,在自产产品板块,公司从2014年就开始向上游进行延伸,建设了试剂和设备的生产基地,是业界唯一具备研发转换和产业化注册报证能力的ICL公司。

目前,公司经销网络在全国覆盖了16个省市,拥有分子诊断、细胞病理、质谱诊断三大自产产品线。2021年,公司自产产品新增1个三类证书,5个二类证和22个一类证。

特别的是,公司形成了迪安特色的“两弹一星”,在液相质谱、核酸质谱、分子诊断及细胞病理等领域均具有较强劲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具体来看,在液相质谱领域,公司控股子公司凯莱谱以质谱技术为主要平台,不断扩充自主研发产品管线,完善临床质谱标准化整体解决方案;在核酸质谱领域,参股子公司迪谱诊断致力于核酸质谱检测系统及其创新型诊断试剂盒的研发生产;在病理诊断和分子诊断领域,控股子公司迪安生物通过“金迪安产品+渠道商网络+实验室配套检测服务”的综合竞争优势,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

图片

图/全景路演

陶钧透露,凯莱谱目前已完成c轮融资、迪谱诊断也于近期完成b轮融资,两大平台未来皆具有明确的IPO规划。此外,迪安生物的自产产品已经进入密集的报证期,核心产品将加速陆续上市,这将带动自产产品业务进入实质的收入和利润贡献区。

04、夯实产业链优势

实现内生价值增长

2021年是DRG和DIP两项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试点工作的收官之年,也是试点经验总结推广的关键之年。

医保控费改革倒逼着医疗机构从“利润”关注转为“成本”关注,从规模发展转为内涵发展。公司如何应对DRGS改革带来的影响?

迪安诊断创始人、董事长陈海斌认为,DRGS改革会使医院检验科逐渐从多利润中心变为少利润中心,甚至是成本中心,从而推动医院基于成本考量,将更多的检验业务外包给ICL,以进一步有效降本增效。“针对该改革,我们积极与合作客户制定围绕疾病的整体化解决方案,以更符合医疗路径的检验项目组合,满足医院精准性治疗的判断需求。”

图片

图/全景路演

此外,在后疫情时期,公司如何继续保持业绩增长也成为了投资者关注的话题。

在业绩说明会中,迪安诊断回应称,公司特有的一体化纵深产业链布局,夯实了业内不可复制的综合竞争优势,更具灵活性、包容性和延展性,不仅能实现同频共振和互哺式的价值链最大化聚合,更能抵御医疗政策或市场的阶段性波动,降低单体业务的风险,保障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

陶钧认为,ICL行业的长期竞争力最终取决于两点:成本领先和技术领先。通过服务规模化,公司不断获取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运营成本;通过自产产品的发展,公司也将比同规模的竞争对手拥有更优的物料成本。

此外,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21年公司全年研发投入达 4.25 亿元,同比增长33.11%,占销售收入3.25 %。

图片

图/迪安诊断2021年年报

陶钧表示,在后疫情时期,公司仍会坚守“医学诊断整体化解决方案提供者”的战略定位,深化“研产销检”一体化的产业链优势,加快自产产品的报证速度,推动以精准中心为特色的特检业务,实施全面数字化转型对运营效率的提升。

责任编辑: 高蕊琦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