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远海能:变异毒株致多国重启管控 机构纷纷下调油轮收益预测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e公司 李小平2022-01-27 23:04

因计提大额减值遭问询的中远海能(600026),于1月27日晚披露了关于对问询函的回复公告,就计提减值等事项的细节进行了详实说明。

首先,简单回溯一下事件前情。中远海能于1月22日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1年度净亏损49.2亿元至51.2亿元。造成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大额资产减值。据披露,公司对所持141艘船舶中的94艘船舶资产计提减值准备,合计约49.6亿元。上交所火速下发问询函,要求中远海能补充披露计提减值准备的细节、公司针对市场低迷已采取及拟采取的解决方案及应对措施等等。

今日披露的问询函的回复公告显示,此次进行船舶资产减值测试时,中远海能对船舶资产设定为三个资产组,即外贸老龄船舶资产组、非外贸老龄船舶资产组和浮仓资产组。并根据类型分别披露减值船舶的数量、账面价值、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净额、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和可回收金额。

据披露,2020年三季度至2021年三季度,权威机构德鲁里不断下调主干航线VLCC中东-中国(TD3C)2021年全年以及2022年的预计TCE水平。具体来说,该机构2020年第三季度预计2021年平均TCE水平为18750美元/天,而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对全年TCE的预估值降至1242美元/天;对于2022年-2024年的TCE水平预测,同样有不同程度的下调。另外,该机构还预计自2025年起VLCC市场将得以恢复。

按照收益法评估测算时,评估期间前几年TCE水平的大幅调减带来的折现评估收益的降幅,远远高于评估期间后几年调整增加的TCE水平带来的折现评估收益的增幅。同时,按照折现计算规则,折现因子具有前高后低的规律,这进一步扩大了2021年船舶资产评估值与2020年船舶资产评估值的差距,从而大幅增加了2021年度船舶资产评估减值规模。

“公司经核实认为,报告期进行减值测试使用的外部数据遵循了一贯性原则,客观合理,不存在重大偏离,在此基础上根据模型测算得到的减值计提金额是准确、恰当的。”在问询函的回复公告中,中远海能称。

公告显示,此次中远海能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的主要原因,是国际权威机构下调油轮运输市场租金水平预测、“碳减排”政策影响和落实绿色发展战略。

中远海能称,根据历年油轮市场规律判断,各方此前普遍认为在2021年中后期,随着第四季度传统旺季到来,公司的船舶资产应不会出现显著的减值迹象。然而,进入2021年11月,随着高传染性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出现,各国纷纷重启原本已放松的出行管制,各机构纷纷下调2021年全年及2022年油轮各船型收益预测。

同时,国务院于2021年10月印发了《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加快形成绿色低碳运输方式,确保交通运输领域碳排放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的总体要求。行动方案中特别提出了航运企业要“加快老旧船舶更新改造,发展电动、液化天然气动力船舶,推动运输工具装备低碳转型”的具体要求。

中远海能称,由于新的油运市场扰动因素出现,叠加航运企业环保政策出台和具体方案要求的确立,公司于2021年11月中旬启动了2021年末船舶资产价值测算工作,包括成立专项小组、选聘符合资格的评估机构等。

另外,回复函还显示,面对国际油运市场持续低迷所带来的经营压力,中远海能主要从四个方面采取了措施:一是加强国际油运市场走势研判,制定多元化的经营策略,有效提升航次收益;二是加大内贸油运市场开发力度,将具有内外贸兼营资质的油轮最大限度投放至内贸油运市场;三是聚焦LNG运输项目开发;四是以控制船舶燃油消耗为重点,根据航次实际情况制定最佳效益航速,并严格监控航次各环节油耗情况,同时,通过强化市场研判,精细管理燃油采购工作,实现采购节支。

责任编辑: 李小平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