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宇信科技沈波:将加大数字人民币领域研究 未来三年信创业务有望保持高增长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e公司 曹晨2022-01-27 20:07

作为金融IT服务领域的龙头企业,宇信科技(300674)近期备受机构投资者关注。WIND数据显示,进入2022年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宇信科技就接待了3场机构的调研,合计有141家机构投资者参与其中。

那么,宇信科技为何能吸引机构投资者?公司在信创业务的发展如何?与华为、腾讯合作有何最新进展?公司在数字人民币方面有哪些布局?对此,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专访了宇信科技副总裁、研发中心总经理沈波。

信创产业前景广阔

2020年以来,在顶层制度指引下,我国金融信创产业发展迅猛。而宇信科技在2021年半年报中直言,要抓住金融行业信创加速的机遇,利用公司行业解决方案优势和渠道优势,加紧构建宇信科技信创生态合作伙伴体系,融入信创生态。

那么,宇信科技在信创布局方面有哪些最新进展,是否将成为公司利润的下一个增长点?

对此,沈波告诉记者,2021年公司紧跟信创政策趋势,积极加入监管部门相关信创机构和组织。“我们的信贷和数据中台参与了人行金电实验室的信创典型业务场景搭建和验证,我们统一开发平台目前也已通过工信部第一批金融信创微服务中间件的测评,我们的数据资产管理平台获得了信通院的权威认证。目前,公司已完成了100多项信创产品适配认证,并帮助数十家客户完成了第二批金融信创方案申报。作为银行信创全场景参与者,宇信科技过去一年参与了20多个细分信创场景的技术验证和试点项目落地”。

另一方面,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扩大了宇信科技与华为、腾讯等合作伙伴的合作空间。“华为的鲲鹏服务器、高斯数据库,华为云,华为融合数据湖,腾讯的TDSQL数据库等基础技术产品,与之相关的应用系统改造,以及集成与代理业务都将会给宇信科技带来较大的增长。可以预见,接下来三年,宇信科技在这些业务方向会保持较高的业绩增长。”沈波透露。

近年来,宇信科技先后与百度、华为以及腾讯等大厂巨头合作,公司与这些巨头合作进展备受关注。

沈波告诉记者,百度是宇信科技的战略股东,宇信科技借助百度人工智能能力,打造了智能客服整体解决方案、数字人解决方案、智能信贷解决方案,同时基于百度云平台技术升级了宇信金融云。

“2021年,是宇信科技和腾讯展开全面合作的一年,双方合作主要聚焦于基于腾讯TDSQL国产数据库的联合解决方案,以及基于腾讯云移动金融开发平台TMF的手机银行联合解决方案等。此外,与腾讯的另一合作重点是东南亚市场的联合开拓,目前双方已有项目落地,还有不少潜在机会在持续跟进。”

在与华为的合作上,沈波透露,双方在私有云输出建设合作已相当成熟,并有后续案例,包括正为某国有大行信用卡打造“鸿蒙支付”场景的试点项目等,“双方合作对接也从华为金融系统部拓展到了华为的各个地方代表处,并在一些重大项目上达成合作拓展意向。未来,渠道产品将进一步与华为鸿蒙生态融合,在手机银行、支付等场景开展产品预研和市场拓展。”

加大数字人民币领域研究

当下,数字人民币APP已上架各大应用平台,而在冬奥会期间的大规模试点也有望成为全面推广数字人民币的新契机。作为金融IT服务领域的龙头企业,宇信科技将如何受益?公司有哪些最新布局?

在沈波看来,数字人民币涉及银行系统各方面的改造升级,以支撑相关业务开展。“第一,随着数字人民币的发行,与宇信科技渠道产品线相关的支付场景的应用和推进将带来大量新的业务机会。第二,信贷业务将出现新变化,这也会带动宇信科技的优势信贷产品的需求空间。第三,银行数据资产管理带来更多的数据业务,这也为宇信科技的数据产品带来更多机会。第四,数字人民币的发行和使用会带来新的监管挑战和要求,而宇信科技有望进一步扩大监管产品的市场份额。”

“宇信科技在数字人民币方向上有自己的独特优势,包括公司深度参与到了某几家大行数字人民币运营建设,以及已开始帮助数家中小银行在接入端和支付端提供解决方案,在该领域的布局和先发优势可以提供非常好的业务机会和应用场景。其次,公司丰富的产品线,容易沉淀出更多的数字人民币的合作机会。公司在2022年将会进一步整合资源,在各业务条线将加大数字人民币的方案研究和产品研发,为后续市场发展打好基础。”沈波说。

重点瞄准海外市场机会

宇信科技成立于2006年,公司主要从事向以银行为主的金融机构提供包括咨询、软件产品、软件开发和实施、运营维护、系统集成等信息化服务。近年来,宇信科技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研发费用同比增长54.58%。

从技术角度看,沈波认为,宇信科技纵向维度从IAAS层到PAAS层,构建支撑了所有业务产品的统一技术底座,包括信创体系的技术底座、分布式的技术底座、统一的前端架构和移动架构等;从横向维度,公司打穿烟囱式的系统构建,采用中台理念和领域建模方法论,打造可拆解可组合的产品体系。

“近两年,宇信科技持续在研发领域的投入已逐步显现出了价值。通过纵向技术积累,公司的技术平台能力已具备竞争优势;通过横向业务能力的产品化组装,我们既保持了主要产品线较强的竞争力,又在单一客户方面扩大了覆盖面,单一客户占有率大幅提升。”沈波说,“从业务维度看,宇信科技近两年持续发布了数据中台产品家族、监管产品家族、分布式信贷V5版本、新一代手机银行和营销产品等。”

谈及未来的重点投入方向,沈波透露,2022年,宇信科技还将加大研发投入,重点方向包括基于云原生的开发运维一体化平台、基于隐私计算的数据交换和数据服务平台、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和区块链技术打造智能信贷、绿色信贷和供应链金融产品体系,以及深化与腾讯的合作,打造新一代手机银行和营销服务体系,并重点瞄准海外市场机会等。

责任编辑: 李小平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