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全年交付超90万台车 今年有望宣布新工厂选址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e公司 毛可馨2022-01-27 13:36

特斯拉为2021年交上一份强劲成绩单,1月27日凌晨发布财报显示,特斯拉第四季度实现营收177.2亿美元,同比增长65%;净利润23.21亿美元,同比暴增760%;营业利润率为14.7%,汽车毛利率为30.6%,营收利润数据均高于此前市场预期。

全年来看,特斯拉实现营收538.23亿美元,净利润55.19亿美元,年内共花费了65亿美元用于建设新工厂和其他资本支出,年末自由现金流50亿美元。

交付量方面,特斯拉完成了50%以上的增长目标。第四季度总共交付30.86万台车,同比增长71%;2021年全年交付93.62万台车,同比增长87%,交付车型中绝大部分是Model 3和Model Y。

特斯拉CEO马斯克预计,2022年交付量将轻松增长至50%,仅弗里蒙特和上海两个已建成工厂即可实现。目前,弗里蒙特工厂具备60万辆产能,其中包括50万辆的Model 3和Model Y;上海工厂具有45万辆以上的Model 3和Model Y产能,继续扮演特斯拉主要出口中心的角色。据中汽协数据,特斯拉上海工厂2021年出口超过16万辆,在全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总量中占比一半。

柏林和得州工厂的投产时间则一再延宕。得州工厂已在2021年底开始Model Y的试生产,待产品认证后即可开始交付,柏林工厂已启动车辆生产设备测试。

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正在寻找新的工厂位置,马斯克表示新厂址有望在今年底宣布。此前国内曾有关于特斯拉第二工厂的诸多猜测,近期特斯拉进军印度的消息也愈加频繁,多个邦已抛出橄榄枝。

为了保证产能爬坡,特斯拉今年没有推出新车型的计划,但准备在明年推出电动皮卡Cybertruck、电动卡车Semi和超级跑车Roadster,这三款车都曾被延迟量产时间。此前特斯拉曾表示将研发2.5万美元价位的电动车,但马斯克表示目前尚未开始相关工作,“我们的任务太多了”。

在2021年全球供应链、运输等因素影响下,特斯拉满负荷产能受到限制。特斯拉判断,接下来电动车市场竞争力取决于整个供应链和产能爬升的能力,供应链的制约可能持续到2022年。

自产电池也正在推进,特斯拉表示正在奥斯汀工厂生产配备4680电池的Model Y。4680电池在2020年发布,是一款直径46毫米,高80毫米的大圆柱电池,采用三元锂技术路线,其电池材料和结构工艺有别于目前主流的方形电池。

软件服务被看作特斯拉重要的长期盈利来源。去年第四季度特斯拉FSD自动驾驶系统经过数次迭代,目前美国已经有近6万辆测试版的FSD车辆,马斯克称今年将实现全自动驾驶,促使运输成本下降4-5倍。

特斯拉曾在去年发布由自研芯片D1组建的顶级超级计算机DOJO,服务于自动驾驶数据训练。马斯克表示,Dojo预计将会在今年夏天开始派上用场,“如果Dojo具有竞争力,我们可能会向其他公司提供这种服务。”

财报发布后,特斯拉在美股盘后跌0.79%,报每股930美元,总市值9414亿美元。

责任编辑: 于德江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