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宜上佳2021年净利预增69.21% 碳基复材业务成“第二成长曲线”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e公司 王小伟2022-01-25 21:11

1月25日,科创板上市公司天宜上佳(688033)公布了2021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在报告期内将实现营业收入6.76亿元,同比增长62.72%;实现净利润1.87亿元,同比增长69.21%。

此前,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影响下,2020年天宜上佳营收曾一度同比下滑近29%。而2021年度业绩预增的消息,也意味着公司正逐步摆脱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此次业绩预告公布的当月,天宜上佳还对外公布了2022年度A股定增预案,拟募集资金不超过23.69亿元,主要投向高性能碳陶制动盘产业化建设和碳碳材料制品预制体自动化智能编织产线建设两大项目。其中,碳陶复合材料是公认新一代理想的刹车材料,也是汽车高端制动产品的主要发展方向;而碳纤维预制体则是碳基复合材料最基本的结构增强材料,称得上是复合材料的关键增强骨架。业内认为,相关项目的落地有望继续夯实公司业绩“第二增长曲线”,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营收、净利增超6成

天宜上佳所主营的粉末冶金闸片及合成闸片/闸瓦产品,是轨道交通车辆的核心关键零部件,属于易耗品,其使用程度与车辆的开行及运行效率高度相关。这也使得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这家行业内龙头业绩无可避免的遭到了冲击。

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国家铁路旅客发送量完成21.67亿人次,较2019年下降39.4%。在此影响下,天宜上佳当年的营收水平也同比下滑了28.65%。

但在步入2021年后,天宜上佳业绩水平就开始快速企稳回升。据公司财务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天宜上佳实现营业收入2.23亿元,同比增加56.75%;归母净利润为5640.38万元,同比增加48.07%。其中在主营业务方面,截至2021年6月底,天宜上佳拥有11张CRCC核发的《铁路产品认证证书》及6张《铁路产品试用证书》,产品覆盖国内时速160-350公里动车组33个及交流传动机车车型,是持有CRCC证书覆盖车型最多的厂商。

粉末冶金三代升级产品TS399B闸片可以视为公司的代表性产品。可在保证性能的前提下,通过温度均匀性分布,使闸片与制动盘达到最佳匹配,来提高闸片的使用寿命,同时该产品已获得CRCC认证。“公司高铁动车组用粉末冶金闸片整体经营情况稳定,保持了良好的盈利能力。”天宜上佳也在业绩预告中表示。

有行业分析师表示,公司闸片产品凭借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跟随国家铁路行业投资和地方城轨投资的稳步发展,取得了高速增长,我们认为在基建投资稳定的大背景下,叠加城际、市域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同时剔除由于疫情低基数导致的高增长因素,公司核心产品制动闸片全年仍能保持良好增长趋势。

第二曲线 

从目前来看,在传统业务把持头部位置的同时,天宜上佳也在勾勒“第二成长曲线”。

为了满足未来高速列车制动技术要求,2016年起天宜上佳即开始研究碳陶刹车材料,借助碳基新材料的复用性进入新的下游市场。碳碳、碳陶除了作为飞机、汽车、高铁的制动摩擦材料,也作为耐烧蚀和热防护材料深度应用于航天和军工领域,另外碳碳材料作为耗材在光伏晶硅制造热场系统也得到了广泛应用。

其中,如天宜上佳子公司江油天力新陶碳碳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就于2021年8月正式开工。该公司坐落于四川省江油市的天宜上佳智慧交通数字科技产业园,将主要从事光伏热场、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异形件用碳碳复合材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计划打造两千吨级碳碳材料制品生产线。

2021年天宜上佳碳基复材业务已经开始发力。此次发布的业绩预告中即透露,2021年天宜上佳碳基复合材料业务取得较大进展,实现过亿收入,助力公司总体营业收入及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实现较大幅度增长。目前,公司正以新材料为主线,致力于发展成为工业消费品新材料平台型公司。

最新消息也显示,前述两千吨级碳碳材料制品生产线已完成一期项目建设,并开始投产,后续的产线自动化及装备升级项目也在投入建设过程中。从今年1月天宜上佳披露的前次募资签证报告来看,该产业园承诺投资3.10亿元,目前已投资了2.49亿元。

“基于此前疫情发展态势带来的不确定性,公司也在谨慎的使用IPO募集资金。随着国内疫情的缓解和公司新建项目效果显现,预计将加快相关新材料领域项目的投入。”天宜上佳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回看天宜上佳在近期推出的近24亿定增计划,则与公司前序在碳基复材业务上布局一脉相承。

天宜上佳规划投资的碳碳材料制品预制体自动化智能编织产线建设项目为例,公司此前已完成了一期预制体生产线的建设并顺利投产,同时进行预制体编织的自动化和智能化设备研制。预计在该项目实施后,通过自动化智能化布局升级,公司碳纤维预制体生产效率将提高近3倍。

而在高性能碳陶制动盘产业化建设项目上,天宜上佳也在前期的布局过程中实现了核心技术重大突破,并进行了若干独创的工艺改进,使碳陶制动盘具有超高强度、优良的耐温性,同时大幅降低了生产周期。而此番定增募集资金拟用来建设的高性能碳陶制动盘项目投产后,相关产品产能即可直接攀升至15万套/年。

“目前,国内在碳陶制动产品研制领域仍是空白,国外进口产品价格居高不下。天宜上佳前期已实现了高铁动车组核心零部件的国产化,未来我们也希望能够延续公司在制动领域的研发及产业化优势,填补国内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这一核心部件的空白,同时也为公司自身的发展带来崭新的驱动力。”前述天宜上佳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李小平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