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华医药2021年盈利1.63亿元 拟10派2.6元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e公司 黄翔2022-01-20 22:24

1月20日晚,沃华医药(002107)发布2021年年报,2021年实现营收9.43亿元,同比下降6.3%;净利润1.63亿元,同比下降8.66%;基本每股收益盈利0.28元,经营现金流净额约2亿元。

同时,沃华医药公布,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60元,合计派发现金红利1.50亿元,占同期归母净利润的比例为91.85%。

沃华医药指出,2021年中药材原料、包装材料、能源等价格大幅上涨,区域性偶发疫情导致公司营销受阻。面对严峻形势,沃华医药一方面优化生产工艺,提高采购精准度降低成本,另一方面,自主研发与联合研发并重,挖掘产品临床价值,继续深化营销改革,力推学术营销,优化组织架构和市场布局,推进智能制造,加强信息化建设。

资料显示,沃华医药专注于心脑血管中成药领域,是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中成药企业,拥有沃华心可舒片、骨疏康胶囊/颗粒、荷丹片/胶囊、脑血疏口服液四大独家医保产品为支柱的强大独家产品线。

据了解,2021年年底,中成药带量集中采购“靴子”落地。2021年12月21日,由湖北省牵头的19省(市、区)中成药省际联盟集采正式发布拟中选结果,价格平均降幅达到42.3%,心血管领域的银杏叶组创下82.6%的最高降幅和单片8分钱的最低价,血栓通、血塞通注射剂双双价格腰斩,广东、山东也开始组织省际中药联盟集采。

沃华医药称,公司品种虽暂未进入,但集采对区域市场格局的影响不容小觑,竞争环境正在变化,同时公司产品也随时可能进入集采范围,未来销售业绩存在不确定性。一旦公司产品进入集采名单,价格将出现较大幅度下降,进而影响销售收入及利润。

同时沃华医药也表示,为防范降价风险,公司多年来不断加强学术品牌建设,扩大市场覆盖,优化市场结构,使更多医生和患者认可产品价值。

据了解,去年年底,沃华医药支柱产品之一的心可舒片由医保“乙类”转为“甲类”,药费由部分报销变为全额报销。米内网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心可舒片在公立、城市社区、县级公立、乡镇卫生心血管疾病口服片剂中成药中排名第2。

此外,沃华医药还指出,2021年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坚持自主研发与联合研发并重。数据显示,2021年,沃华医药研发投入金额4747.8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5.04%。该公司称,未来将加快研发独家中药或增加产品适应症,进入更多的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参与制定有中医特色的诊疗方案,不断提升产品的临床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新一轮年报披露季悄然来临,此前1月18日晚,*ST华塑发布了2021年沪深两市首份年报,并且除沃华医药外,春节前还将有2家上市公司将披露年报,分别为开开实业(1月28日)和*ST巴士(1月29日)。

此外,目前也已有200余家上市企业披露业绩预告相关数据,多数显示业绩预喜,其中化工、医药、电子等行业业绩表现亮眼,钢铁、有色等行业已披露业绩预告的也保持较好的增长水平。

责任编辑: 孙宪超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