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宏观形势年度论坛举行 北交所推动中小企业践行ESG理念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e公司 王小伟2022-01-19 17:16

1月18日到19日, 2022宏观形势年度论坛在北京举行。多位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物及首席经济学家一道,共同解读了当下宏观形势,把脉2022年世界经济形势与中国发展。e公司对本次论坛进行了全程直播。

在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全球治理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廖群发布主题报告《合作突围:美、中及全球经济解“困”之道》。廖群认为,当今全球经济、美国经济、中国经济均面临着不同的“困”局,中美经贸关系不应脱钩,而应当合作性“再挂钩”。站在当前节点,美国经济正面临四重矛盾,危机渐行渐近:一是经济结构性问题日益凸显,二是宏观经济政策掉入“刺激陷阱”,三是近年来的政策偏差、补救或纠正面临多重两难,四是金融经济危机与政治社会危机互相推动,渐行渐近;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任务艰巨;世界经济也正面临滞涨风险。面对众多“困”局,中美两国只有选择合作,才能实现突围,只有中美两国在经贸领域合作性地“再挂钩”,才能解开各方“困”局,尤其是美国经济的困境,才能使得中国、美国及全球经济都重回经济正常增长的发展轨道上来。

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席、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教育部)主任吴晓求表示,近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中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其中最令人担忧的是预期转弱,也就是信心转弱的压力。近一段时间以来外部环境愈发复杂,国内经济转型压力较大,的确给大家的信心造成了不小的冲击,但还需要挖掘更深层次的原因。制度完善、制度改革比政策调整更重要,信心来自于制度的稳健,来自于经济制度向市场经济体制方面不断的完善,来自于国家制度与法律制度的完善,这是人们信心的根源。对于另外两重经济压力,利用好外循环能够改善供给冲击,提高居民收入有助于解决需求收缩。

在论坛上,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管理部总监张华表示,将发挥北交所市场功能,推动中小企业践行ESG发展理念。北交所下一步将以打造服务推行中小企业主阵地为方向,不断强化市场功能,优化市场生态,提升市场的活力和韧性。

具体来看,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第一,市场准入更加包容精准,聚焦更早、更小、更新,优化准入机制,支持符合条件的优质体系更加便捷、顺畅的挂牌上市。聚集一批体现绿色低碳发展特色的上市公司。第二,制度体系更加创新科学。将以全市场注册制改革为牵引,优化适合创新型中小企业特点的制度安排,引导公司落实环保义务履行社会责任,健全治理体系。完善符合中小企业特点的ESG信批要求。第三,融资交易更加活跃多元,围绕投融两端高效对接,市场资源有效配置,丰富股票债权等融资品种,构建工具丰富、机制多样、兼顾市场效率和风险约束的融资并购体系。同时还是将丰富交易方式,活跃市场,提升流动性,提高市场的定价能力,鼓励机构投资人积极参与市场交易,投资绿色产业。

截止到目前,北交所共有84家上市公司,其中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占比达87%北交所上市公司通过公开发行累计融资是187.43亿元,平均每家公司融资是2.23亿元,体现出北交所中小企业定位的特点,融资金额为2.23亿。部分公司实现了绿色产业的快速发展。比如,新能源电池的贝特瑞募集资金14.44亿元,发展锂电的富集项目和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光伏设备制造商连城数控3.94亿元发展单晶录和切片机的扩建研发项目。还有的公司还有的公司登陆北交所之后利用募集资金投传统的公司业务开始布局绿色产业链。

张华指出,ESG投资可以引导投资者关注企业的长期价值,推动企业改善发展模式。“近年来国内外ESG投资蓬勃发展,2020年国内的涉及到ESG的公募基金规模达到了1200亿元,ESG投资的理念的提出和实践契合了全球、社会、环境、经济发展新阶段的要求,既有助于提升金融市场和实体企业的效率,也有利于从微观的层面引导社会资本,推动改善经济结构和发展模式。”

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巨丰金融研究院承办。在论坛期间,巨丰学堂宣布双“100”计划,即通过协调100位有影响力的财经名家,通过不少于100场的线上线下结合的公益课,为不少于100万的用户进行普惠金融教育。

责任编辑: 孙宪超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