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只新股启动申购 光伏组件巨头晶科能源募资百亿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e公司 康殷2022-01-16 17:04

1月10日到14日上市新股中,最让人意外的当属芯片企业翱捷科技首日破发,截至首日收盘跌幅高达33%。以全日最低价计算,中一签最高亏损超2.93万元。 

翱捷科技外,另外两只破发新股分别是唯科科技和星辉环材。

1月17日到21日,有8只新股启动网上申购,实际募资100亿元的光伏组件巨头晶科能源,成为今年上市的第二只募资金额过百亿的新股,排名第一的是募资560亿元的中国移动。根据GlobalData的数据显示,晶科能源在2016到2019年间连续4年位居全球光伏组件出货量第一名。

3只新股破发

1月10日到14日,上市的8家公司中,3家上市首日破发,占比达43%,另外两只破发新股分别是唯科科技和星辉环材。

1月14日,翱捷科技作为2022年第一只百元股在科创板上市,开盘即破发。顶着“芯片”“高价发行”“大股东阿里”标签的翱捷科技,盘中一度跌35.7%至105.88元,创下了A股新股上市首日跌幅记录,市值一度跌至443亿元。

截至收盘,翱捷科技收报109元,全日跌幅高达33%。按照164.54元的发行价,如果股民中一签500股需缴款8.2万元,以全日最低价计算,中一签最高亏损超2.93万元。

高价发行除了“基带芯片第一股”外,一众明星股东让翱捷科技底气颇足。招股书显示,阿里网络为翱捷科技单一持股最大股东,持有其6456万股股份,持股比例达到15.43%。但高价发行,叠加翱捷科技尚未盈利,最终引发首日破发的出现。

1月10日到14日,首日涨幅最高的个股为招标股份,上市首日涨128%,换手率高达76.18%。资料显示,招标股份是一家专业从事工程监理等服务的综合性工程咨询服务提供商,实控人福建省国资委直接、间接持股比例达72.68%,公司主要业务来源于福建省内,但是2%的市占率在省内同行中并不算高。 值得注意的是,招标股份实控人福建省国资委承诺,将在公司上市后择机将其控制的另外两家国资企业环保设计院、诚证造价注入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11月新股密集破发以来,进入2022年随着A股二级市场大幅调整下行,新股表现同样一般,破发情况增加。

截至1月14日收盘,今年新上市的12家公司(北上深A股)中,翱捷科技、星辉环材、唯科科技、亚虹医药4家公司上市首日收盘破发,破发率逾33%。截至1月14日收盘,今年上市的12只新股有5家已经破发,除前述4家外,还有天岳先进。截至14日收盘,天岳先进相比发行价下跌5.76%。

光伏组件巨头启动申购

据目前安排,若无变化,1月17日到21日有8只新股启动网上申购,包括科创板3只、创业板5只、分别为华康医疗、实朴检测、骏成科技、铜冠铜箔、纬德信息、臻镭科技、采纳股份和晶科能源。

WechatIMG9953.png

其中,实际募资100亿元的光伏组件巨头晶科能源,成为今年上市的第二只募资金额过百亿的新股,排名第一的是募资560亿元的中国移动

晶科能源成立于2006年,主营业务涵盖太阳能光伏组件、电池片、硅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全球知名的光伏产品制造商。公司凭借前瞻性的战略布局、持续的研发投入和自主创新、优质的产品质量和广泛的市场销售网络布局,在全球范围内拥有极强的市场统治力,光伏组件产销规模稳居世界前列。根据GlobalData的数据显示,公司在2016-2019年间连续4年位居全球光伏组件出货量第一名。

初步测算,晶科能源预计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360到385亿元,实现净利润8.3到8.7亿元。从营收规模来看,晶科能源在A股市场中仅次于隆基股份通威股份

晶科能源发行价格为5元,发行市盈率54.9倍,行业市盈率(近一月静态)48.85倍。根据此前的发行计划,晶科能源本次拟募集资金62.75亿元,不过从实际发行结果来看,公司募资总额将达到100亿,远超计划募资额。从战略配售情况来看,晶科能源本次发行初始战略配售数量为6亿股,占发行总规模的 30%。14家获配的战略投资者中,社保基金、中国人寿、太平人寿、中保基金等国内知名投资机构领投,可见机构投资者对于公司的认可度颇高。

铜陵有色控股的铜冠铜箔1月18日启动网上发行。公开资料显示,铜冠铜箔主要从事各类高精度电子铜箔的研发、制造和销售等,主要产品按应用领域分类包括PCB铜箔和锂电池铜箔。目前,铜陵有色持有公司96.5%的股份,锂电池生产企业合肥国轩持有其剩余3.5%的股份。

铜冠铜箔此次IPO拟募资11.97亿元,将根据轻重缓急依次用于铜陵有色铜冠铜箔年产2万吨高精度储能用超薄电子铜箔项目(二期)、高性能电子铜箔技术中心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除晶科能源外,采纳股份和骏成科技已披露发行价。其中采纳股份发行价格为50.31元,发行市盈率83.85倍,行业市盈率(近一月静态)42.24倍。骏成科技发行价格为37.75元,发行市盈率42.61倍,行业市盈率(近一月静态)49.05倍。

周一(1月17日)

晶科能源(688223)是世界上最大、最具创新性的太阳能组件制造商之一。晶科能源成立于2006年,主营业务涵盖太阳能光伏组件、电池片、硅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全球知名的光伏产品制造商。根据GlobalData的数据显示,公司在2016-2019年间连续4年位居全球光伏组件出货量第一名。

采纳股份(301122)主要从事注射穿刺器械及实验室耗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中注射穿刺器械产品贡献近八成营收。该公司注射穿刺器械按照产品适用对象的差异可分为兽用器械和医用器械。深耕行业十七年,采纳股份收获了一批知名客户,包括纽勤(Neogen)、麦朗(Medline)、赛默飞世尔(Thermo Fisher)、麦克森(Mckesson)在内的全球知名医疗企业。

周二(1月18日)

臻镭科技(688270)专注于集成电路芯片和微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围绕相关产品提供技术服务。公司主要产品包括终端射频前端芯片、射频收发芯片及高速高精度ADC/DAC、电源管理芯片、微系统及模组等,为客户提供从天线到信号处理之间的芯片及微系统产品和技术解决方案。

纬德信息(688171)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电力配电网信息安全领域的技术创新型企业。纬德信息专注于智能安全设备和信息安全云平台,并覆盖从研发、生产到销售,借助电力配电网信息安全领域的核心技术,为客户提供信息安全整体的解决方案。

铜冠铜箔(301217)主要从事各类高精度电子铜箔的研发、制造和销售等,主要产品按应用领域分类包括PCB铜箔和锂电池铜箔。目前,铜陵有色持有公司96.5%的股份,锂电池生产企业合肥国轩持有其剩余3.5%的股份。

骏成科技(301106)主营业务专注于液晶专业显示领域,主要从事定制化液晶专显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TN型、STN型、VA型液晶显示屏和模组以及TFT型液晶显示模组。产品应用于工业控制、汽车电子、智能家电、医疗健康等专显领域。

周三(1月19日)

实朴检测(301228)是国内最早从事土壤和地下水检测的第三方检测机构之一,创始管理团队系国内最早从事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防治产业的专家。实朴检测是首批 233 家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实验室名录中仅有的 4 家民营检测机构之一,是唯一一家以土壤和地下水为专业特色的检测机构。

华康医疗(301235)系一家现代医疗净化系统综合服务商,致力于解决医疗感染问题,为各类医院提供洁净、安全、智能的医疗环境,主营业务包括医疗净化系统研发、设计、实施和运维,相关医疗设备和医疗耗材的销售。华康医疗主要服务对象包括武汉火神山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广东省湛江市中心医院、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广东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等。

责任编辑: 孙宪超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