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比亚迪杨冬生:搅动新能源汽车市场需“众人划桨”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韩忠楠2020-12-04 13:56

证券时报记者 韩忠楠

即将迎来终点的2020年,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而言,注定是值得铭记的。

在这一年中,新能源汽车市场在疫情与补贴退坡的双重冲击下,销量出现震荡。与此同时,在各项支持政策渐次落地后,新能源汽车板块在全球资本市场却迎来了大爆发。新能源龙头企业比亚迪(002594)市值屡创新高,甚至直逼大众等老牌车企。在美股上市的蔚来、小鹏、理想等新造车势力,市值也持续暴增,整个行业迎来了巨变前夜。

近日,在2020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举办期间,比亚迪产品规划及汽车新技术研究院院长杨冬生接受了多家媒体的专访,畅谈了他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判断。在他看来,2020年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格局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以消费者为主、以市场驱动为主、以政策驱动为辅的格局正在形成。

图片6.png

杨冬生强调,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激活需要“众人划桨”,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新造车企业,都需要把优点发扬光大,目前市场规模尚小,还有很大的空间值得探索。

同时,他也对不断成长的新造车企业给予了非常正面的评价。在他看来,新造车企业的出现,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而言,是加法。这些企业在营销上的创新做法、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探索,是值得传统车企学习的。

2021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或将迎来真正爆发

2020年,新冠疫情对全球汽车产业链造成严重冲击,已经开始面临补贴退坡的中国新能源车市更是雪上加霜,销量出现震动。然而,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汽车产业开启全面复工复产后,新能源汽车市场开始迎来回暖趋势。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6.7万辆和1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69.7%和104.5%,其单月产销第四次刷新了当月历史记录。1-10月累计销量为90.1万辆。业内人士判断,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回暖,与国家的支持政策有关,同时因疫情的原因,网约、出租等公共出行市场受到冲击,也使得新能源汽车的私人消费有所增长。

杨冬生表示,2020年,我们明显可以感觉到今年汽车市场正在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以消费者为主、以市场驱动为主、以政策驱动为辅的格局正在形成。

“疫情的突袭,让公共出行市场受到冲击,新能源的私家车市场开始活跃,且销量的增长是可持续的。这个趋势让我们看到了市场的成长性。虽然补贴在退坡,但人们对新能源汽车的认识发生了变化。杨冬生认为,这对于产业而言,是重大的利好,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会越来越健康。

恒大研究院的一项分析显示,当前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正面临四大供给侧变革,其中一项变革便是供给升级激发新的消费需求,行业整体销量下滑但私人消费占比提升,行业从高速发展迈向高质量发展。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

“我认为这个目标肯定会实现。近期,国家发布了一系列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计划,同时市场对于政策的依赖性在减弱。因此,我认为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一定能够达成国家制定的规划目标。”杨冬生表示,目前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还很小,按照规划目标,2020年新能源汽车年销量要达到约500万辆,这意味着未来的市场空间还很大。

谈及对明年车市的预测,杨冬生认为,当前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认知逐步提升,我们内部判断,2021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将迎来真正的爆发,私车市场将越来越火热。

“众人划桨”方能搅动市场

2020年,新能源汽车企业迎来集体市值大增,在销量大涨的背后,消费市场也逐渐将新能源汽车投出了“赞成票”。其中,特斯拉以Model 3一款车型连续霸占销量榜首,市场新秀五菱宏光MINI EV的单月销量也突破了3万辆,蔚来、小鹏、理想等新造车企业的产品销量也在逐步增长。

在这个过程中,新能源领域的龙头企业比亚迪也在持续给予市场以惊喜。从刀片电池到5G车型比亚迪汉,从技术到产品,比亚迪在一步一步引领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变革。根据比亚迪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11月份,比亚迪新能源销量达2.67万辆,同比增长138%,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为18220辆,同比增长128%。

业内人士判断,中国新能源车企市值的增长,背后反应的是全球资本市场对中国在汽车电动化领域的能力的认可。

杨冬生认为,只靠比亚迪等单一车企搅动市场很难,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需要众人划桨。在他看来,新造车势力的出现,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而言,是加法。传统车企需要在营销、自动驾驶等方面向新造车企业学习;同时造车新势力也需要向传统车企学习在整车、底盘等核心技术上的能力。

“两方互相倾斜,未来会产生共赢的效果。”杨冬生认为,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空间很大,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新造车企业,均是要在新能源领域共赢的。

软件定义汽车的年代融合很关键

谈及疫情对全球汽车产业链造成的冲击时,杨冬生透露道,比亚迪开始新能源汽车研发时,全球新能源汽车的供应链还很不完善,比亚迪从电机、电池、电控到半导体、芯片等各个方面,均是自己进行储备,同时也在对外实现市场化的输出和供应。

杨冬生表示,在软件定义汽车的年代,未来控制器的主导权和供应商的能力应该是解耦的,没有一家主机厂能够独立完成,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合作伙伴进入我们的供应体系。

“我们希望在行业发展的初期,把我们的算法,应用到供应商的软件里面,未来我们希望围绕着控制器层面的融合可以越来越多,在L3的布局上,在功能硬件上做到冗余。”杨冬生认为,融合是产业发展的趋势,但核心功能的推出仍然要以消费者为主,以安全为中心。

责任编辑: 杨国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