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实现“碳中和” 金力永磁高端磁材产能战略有序推进
来源:证券时报网2021-03-22 11:28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为我国绿色低碳发展指明方向。金力永磁(300748)作为新能源和节能环保领域核心零部件供应商,在日前举行的投资者交流会上表示,将以实际行动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及“十四五规划”目标实现。

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积极发展以风电等为代表的清洁能源成为社会共识。国家发改委网站日前发布的《关于引导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促进风电和光伏发电等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指出,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任务艰巨,需要进一步加快发展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

资料显示,全球风能资源技术开发潜力约为当前全球电力需求的40倍,风电产业作为清洁能源的重要力量之一,未来开发利用前景十分广阔,风电产业也必将大有作为。2020年,金力永磁风电领磁钢产品出货量可装配风机的装机容量约10GW,实现营业收入8.79亿元,较2019年增长2.78%,全球领先的磁钢供应商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据了解,金力永磁风电产业链下游客户包括全球最大的直驱风机制造商金风科技、欧洲风电巨头西门子-歌美飒等。

巩固风电产业链上游磁材领域行业地位,深耕新能源汽车领域,布局新兴领域、开拓3C产品市场,金力永磁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4.19亿元,同比增长42.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4亿元,同比增长55.8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02亿元,同比增长137.71%;每股收益0.59元,且2017年~2020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38.41%。业绩超预期的背后,正是金力永磁核心业务的全面开花、均衡发展。报告期内,公司变频空调磁钢产品出货量可装配空调压缩机约4100万台,实现营业收入达到8.78亿元,在公司应收占比基本与风电磁钢持平,较2019年增长107.99%;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磁钢产品出货量可装配新能源乘用车约45万辆,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领域磁钢产品营业收入达到3.26亿元,较2019年增长48.07%。

在实现“碳中和”目标下,增加新能源比例、提高能源效率、降低碳排放都将成为产业发力的方向。随着《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于 2020 年 7 月 1 日正式实施,定频空调产品全面淘汰,高效能的变频空调成为市场主流,而高性能钕铁硼磁钢作为变频空调压缩机核心材料,未来需求将大幅增长;新能源汽车被认为是替代传统燃油汽车实现环境保护最佳选择,根据规划,2025年我国新能源车销量达到汽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    

“十四五”是“碳达峰” 、“碳中和”的关键期,需要紧抓机遇,乘势而上。目前,金力永磁磁材毛坯已经具备年产1.5万吨的生产能力,生产基地由单一工厂向多基地、集团化迈进。公司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赣州“年产3000吨新能源汽车及3C领域高端磁材项目”已顺利开工,在包头投资5.75亿元建设的“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基地项目”也开始,后者达产后将形成年产8000吨高端磁材生产能力,公司规划在2022年具备2.3万吨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产能的基础上,预计到“十四五”末规划4万吨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产能。(郭渭鹏)

责任编辑: 孙孝熙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